日誌分類

Weibird / 別說沒愛過
Sodagreen / 痛快的哀艷 / 頻率
Ftisland / 初吻 first kiss
Maroon 5 / won't go home without you
Keane/ somewhere only we know

30.3.16

志工隊的心得

今天至長庚附近的龜山國中愛心社進行一場小小的演講
原本應該要準備45分鐘的課程,我只講了22分鐘XDD
算是一個小小的進展因為以前都沒有把志工服務的經驗彙整起來
一天內做完所有的講稿和PPT

回想起來愛心社真的是很難好好坐下來聽課的社團
但是我今天竟然變成上面的老師
真的很難想像
而且他們也都不吵不鬧欸
還有幾個人跟我有eye contact
真的蠻扯的XDDD

還算乖的一群孩子 雖然不太會念書也沒關係的
學校環境還算不錯
雖說是老字號的一間學校
不過設備還算心
建築的風格也是



---以下是今天分享的內容---

大家好~~我今天要介紹的是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,大學來到桃園的長庚大學,我從大二才加入林口長庚的志工隊。不過在加入林口長庚的志工隊之前,我有去過北醫的醫院服務,不過我覺得在那邊找不到歸屬感,因為那邊是排班制,人是來來去去的,而且工作大部分都是在大廳服務,工作很單一,和其他志工也不會有什麼交流,反而是跟那邊的婆婆阿姨比較有話講。
所以後來我就把那邊志工做完之後,加入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,這邊的服務是很不一樣的,會有一個大團體一起完成很多事情的感覺。
加進這個團體一開始誰也不認識阿!!後來認識了五六十個人,而且都是志趣相投的人真的很好啊

在我們的志工隊主要有五個可以服務的部分,病童陪伴的部分是陪小朋友玩電腦跟畫畫、還有看電視玩球之類的。為了要程度可以跟小朋友一樣,還把遊戲間所有的電腦遊戲都帶回寢室自己試玩一次。有些小朋友每次到遊戲間開的前五分鐘就會站在門口等,像這種小朋友常常來的,就會很厲害,我們一周來一次的,反而都比不上他,像是什麼皮卡丘打排球,這個我就常常輸給小朋友。

這個時候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小朋友。其實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小朋友,非常好動,遇到這種小朋友都會需要完全的一個志工全心全意地陪他,他很特別它會指定要誰跟他一起玩,因為我們每間遊戲間會有兩三個志工一起,我記得他會拿著氣球跑來跑去,然後要你去跟他搶氣球,把椅子當作終點,有點像是打籃球,一個是要阻擋、一個人進攻。如果他玩累了,要玩車車、堆積木,你就不能離開他身邊,一定要陪她一起玩,它會跟其他小朋友說「這個姐姐是我的」,其他人都不能接近,但其實是不好的示範。

有些比較文靜的小朋友,可能就陪他畫畫、看電視就好,有時候會跟小朋友聊天,但是有時候會聽到很傷心的故事,好一點的話,會聽到小朋友說爸爸媽媽在忙,所以阿嬤帶我來遊戲間,這邊很多小朋友都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可以陪伴,所以後來就來遊戲間找志工哥哥姐姐,比較不好一點的我有聽過說:因為媽媽生病,所以家裡的小朋友都沒有去上學,全部都來醫院,不然也沒人照顧,但媽媽又生病。或者是說有聽過爸爸生病,媽媽已經不在了。小朋友因為年紀很小,在講自己的事情的時候會像是講別人的事情一樣,沒有特別的感覺,也有可能是因為講過很多次,也有可能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已經習慣了,所以講出來的時候特平靜,好像沒什麼的樣子,但像是我覺得我們家雖然不富裕,但是小時候長大的環境算是很好的,爸爸媽媽都有正常的工作,和健康的身體,所以算是很幸福,不會經歷過這些。看這些小朋友在這麼小的年紀就經歷這些會很捨不得。有時候遇到很黏人的小朋友,其實是在家沒有人陪,來了醫院也很無聊,只能黏著志工的大哥哥、大姊姊。對了我們很討厭被叫阿姨,不管幾歲都不能叫阿姨XDD

我們有一個遊戲間是特別給癌症小朋友去的,那邊的小朋友因為做化療,身體會比較虛弱,整層樓的小朋友活動力也比較低,
暑假來了位特別的志工。她告訴我們:曾經,她是兒癌病房的小病童,在接受治療長達將近三年的時間,住院次數多到無法計算。在遊戲間看到志工哥哥、姐姐使出渾身解數討小朋友歡心,甚至每到特定節日必有活動,總讓身心飽受煎熬的他們,暫時把身體的病痛拋諸腦後,露出許久不見的開朗笑容,為沉寂的病房添加不少歡笑。因此她在心理默默許下承諾,「要是能順利的走出去,一定會回到長庚醫院當志工!」 很開心的!她在利用畢業長達三個月的暑假完成了這個心願,雖然曾經在病房有很多痛苦的回憶,但她把那些記憶轉變成和住院的病童玩五子棋、打電動、辦家家酒、和大家一起玩大富翁、疊疊樂、用黏土創作薯條、冰淇淋……等等歡樂的點滴。


尤其像林口長庚這樣是醫學中心,所以會住院的病人,其實都有點嚴重,所以他們的家人相對上也承受更多的壓力。
聽完他們的故事會覺得自己很幸福,過的生活應該要滿意了,至少不用一直待在醫院,但偶爾聽完也會覺得很想哭,很心疼這樣。

分享書籍其實是最無聊的部分,我們簡稱叫做圖推,把書放在書車上面推去每一間病房給人家看,比較多會遇到的不是病人的家屬,反而是一些外勞,他們很喜歡看一些言情小說,常常被搶空,至於一些雜誌就會滯銷。做這個工作比較容易認識一起推推車的志工夥伴,因為大部分都是長庚大學或長庚科大的,所以會有一些在學校的共同話題。有時候進到病房,有家屬的話比較會聊天,會分享為什麼來當志工,因為是學醫管的,所以也會被問到這個系在學什麼,有什麼好的地方可以給他們參考一下。

分送氣球是最輕鬆的工作,因為可以在辦公室學摺汽球,摺好了再拿出去發,通常都會被小朋友搶光,有時候會去醫院大廳,有時候去病房,不過就是要克服因為有時候氣球會爆掉,還蠻可怕的,也有人會害怕氣球折來哲去的那個塑膠的聲音,以前因為我當過小組長,我的組員都喜歡離我很靠近的摺汽球,還喜歡做一些裝飾直接弄在我身上,雖然我也會很害怕啦,但是當小組長的時候都會比較勇敢一點

當小組長的時候也認識更多的組員,在這裡的志工隊跟其他志工都會比較有連結,會一起吃晚餐,一起出去玩,就是做除了志工以外的事情,而且因為我們有相同的興趣、有一個願意付出的心,相處起來很自在很快樂。

遇到特別活動的時候,會舉辦大型的活動陪小朋友玩,像是兒童節的兒童週和聖誕節有聖誕週,會有劇團表演、折氣球、或教小朋友做紙風車

當志工的價值在哪裡
其實有些事情對我而言是很簡單的事情,像是折氣球,陪她們畫畫,有時候甚至我不用自己動手,只要靜靜陪他們,或是跟他們聊天,一起看著電視、或是唸書給他們聽,就會很開心,而且就像是我前面說的,從服務的過程中,就會知道自己是在一個很幸福的環境,有能力為他人付出,帶給別人快樂,雖然有時候會很累,我當志工時也不是完全一帆風順,有時候遇到學校考試或是生活上不順的事情的時候,也會覺得好煩、好想放棄,不過真正到了那個環境,發現是有人需要我的,而我的付出會給他們帶來笑容,就是一個很好的心靈撫慰。
雖然表面上是我在服務他們,但他們也同時可以療癒我。
有時候聽到一句謝謝,或是看到小朋友很天真的笑容,就會很開心、很滿足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