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誌分類

Weibird / 別說沒愛過
Sodagreen / 痛快的哀艷 / 頻率
Ftisland / 初吻 first kiss
Maroon 5 / won't go home without you
Keane/ somewhere only we know

5.4.15

老師的人生哲學

專業倫理課討論到"不傷害"、"行善"原則(邊沁功利主義、相對於康德的道義論)
老師就提到她以前曾經交往過的6年的男友,從19歲交往到25歲、同系同班
但是他有一個很大的缺點:打人、習慣性劈腿

老師的爸媽從小很少打她;成績很優良的她,也鮮少被老師體罰。直到遇到這個會打人的男友,老師說:第一次遇到人家會打我,我嚇到了,愣住且動也不動、也沒逃。心裡只想說:這個人為什麼要打我?

聽到這個我們都非常震撼,因為老師從以前都給我一種"強人"的感覺,我也實在無法想像她會被男友打,而且還6年的黃金歲月。

師曰:就是18歲時的少女幻想。
有一次他把我推倒在地上,我的包包和東西都散落在地上,他扯住我不讓我逃,我連自己的東西都不要了,跳上一台計程車,他還一直拍打車窗,這之後就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沒聯絡。
當他打我,我會逃,結果他就從我的好朋友和我姊下手,一一軟硬兼施擊破,我姊還會問我說:這次又是什麼情況?然後他再跪著求我回來,帶我去吃一頓大餐,就這樣過了6年。

而且我的好朋友一開始都會聽我訴苦,到最後,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最後一次打給我的好友,講了一小時,但一小時她只有回我「嗯。」,掛掉電話後,我就知道我連好朋友都沒有了,可所謂眾叛親離。

當時我25歲已經在上班了,有一天我接到我媽的電話,我媽是一個會軟硬兼施的人。媽媽告訴我:有兩種人不能要,一種是賭博、另一種是打人。我從那天起下定決心,要開始一個新的戀情,拋去這幼稚的一段,自此之後十幾年沒有他的音訊。

後來到婦女救援基金會才可以感同身受,為何那些婦女離不開那些打她的人。因為依賴,尤其是有經濟依靠的婦女,被打了之後還是會回去,否則沒有經濟來源。

很難想像老師有過這一段感情,如今她站在我們面前多有自信,也是因為有很多淬鍊之後才有她今日的成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