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誌分類

Weibird / 別說沒愛過
Sodagreen / 痛快的哀艷 / 頻率
Ftisland / 初吻 first kiss
Maroon 5 / won't go home without you
Keane/ somewhere only we know

1.10.15

成長的選擇,沒有一個是完美

我站在餐廳外面再次看了看我的手錶。時間已經接近午夜,我在門外等我的高中同學,他還在這間Sports Bar裡面已經超過20分鐘。因為是週五晚上,台北街頭依然有很多人,但捷運幾分鐘內就要停了,人潮開始慢慢消失。有些店的燈開始陸續關上,一週終於要結束了。
我不知道我的同學在裡面還順利嗎。


幾個月前,我們收到某個高中朋友寄來的一份信,說他要辦一個小型高中同學會給那些現在住在台北的人。今天大約有40個人左右出現在這間Sports Bar。我跟一個認識已經快13年的好同學一起前往。
當我們去餐廳時候我非常輕鬆。有許多我要好的高中朋友並沒有在台北工作,所以我沒有什麼特別緊張的感覺。但我朋友不一樣,他很緊張且焦慮,因為他高中時期的女友也會出席。
他們在高中最後一年開始交往,很幸運都考上距離相近的台北的大學,所以大學四年也繼續在一起。大學畢業後,就像其他許多情侶,女生出社會工作,男生去當兵。一年後,就像許多我們後來知道的故事,他們最終分手了。她已經進入新的職場環境大約半年,而男生依然卡在當兵中,計畫退伍後要出國唸書。從學校轉到職場讓她很困惑、有壓力和情緒化,他們之間的距離隨著兩人未來的人生目標漸漸不同而逐漸增加。後來,他出國唸書去了,回台灣後開始和現在的女友交往,已經過了三年。
他們在一起六年,今晚是他們在分手後第一次再見彼此。這很有趣,也有點令人哀傷。人生常常是我們曾經最親密的人後來卻無法再見,曾經是僅次於家人的情人卻變成最難再當朋友的陌生人。
我們走進酒吧,我立刻注意到那個女生,但是整個晚上我們都在不同的角落,和各自的朋友聊天。最後,大約晚上11點,人群開始慢慢散去,她走過來打招呼。每個人都準備要離開,看到這個場景,我說你們慢慢聊,我先去外面等。她跟大學相比沒有多大改變。
回想起過去,有些從22-30歲之間最重要的問題和選擇是:
我應該出國留學嗎?我應該在大學畢業後出去壯遊一年嗎?我應該申請交換學生還是我應該儘快出社會工作?還是像我朋友的情況,知道這可能會影響到現在的感情,那我還該不該去不同城市或國家工作或念書呢?
通常,沒有選擇是完美的,總是會失去一些東西。
但現在,當我和我的朋友快30歲時回頭看,或許最好的選擇方式是:
你錯過了哪一個選擇,會讓你終生遺憾?
如果我現在不為了這份工作、這間公司進入職場,我將會遺憾終生,那不管將什麼代價,我都該這樣做。
即便我知道這會破壞我現在的感情生活,和我家人相隔兩地,或是失去我所有最要好的朋友,但如果我讓這機會溜走,我一定會非常後悔。
那這個選擇應該就是正確答案。
每件事都有代價。當時間到了,你的朋友離你很遠,你們的感情即將結束,這就是無悔選擇所要付出的代價。
在那些時刻,我們會很驚訝的更了解我們是誰。明知道這會毀了我的感情,我依然選擇這條路,這表示在現實中,我現在是非常注重職場生涯的人,而在我人生現階段,感情不再是我最重要的事。
當涉及念書,就業選擇,人生規劃,每隔幾年優先順序就會有所改變。這會導致痛苦、背叛、眼淚,但依然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的答案。
做出選擇,承受結果。
人生,就是關於這些微小細節,真的沒有什麼更大的事了,不是嗎?
我最後一次看了看我的手錶,剛好看到他從裡面跑了出來。
「剛剛如何?」我們慢慢走向最近的捷運站。
「她上週剛訂婚......」他看著遠方,輕聲回應。
「你還好嗎?」
很長的停頓。
最後,他說:
「恩。我想應該還好......不要誤會,我沒有其他意思,我真的很愛我現在的女朋友,但無論如何,我的人生有6年時間跟『她』一起度過。經過這麼多年後再見到她真的有點不太適應,所有過往回憶、過往約會地點、那些畫面、一起分享的夢想......當她突然跟我說她上週訂婚時,我終於瞭解我們在一起的人生已經結束,那個階段再也不會重來,而某種程度上來說,那過去的6年,我其實是在照顧別人的老婆。」
又是一陣沉默。
「我不知道我在期待什麼,或是有什麼其他可能結果會發生。我想我只是想知道她過去很好,未來也會很好,而今晚,我得到了答案。她現在很開心,所以我想我應該也還好,我為她感到開心。」
我猜這就是成長。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,現在,我們不再是小孩子了。這就是成長,而那些我們曾經做的決定,形成了現在的我們。
他頓了頓,笑容在他的臉上凍結,思忖著未來。
「我想是時候了。我想很快我就會對我女友求婚了。你能幫我一起挑戒指嗎?」
我吃驚地笑著看向他。
「你確定嗎?」
他最後一次停頓,好像試著確定。
「是,我想我確定。『她』現在很好。我過去人生的那個階段已經正式結束了。該往前看了,而我現在的女友是我未來的一部分。該是時候往下一步邁進了。」
他也笑了,確定他的決定。
我們跑上樓梯,搭上捷運。
9/30號我在臉書上看到這篇文章
點進去不得了了
明明是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的事情,又再度湧上心頭
看一遍、哭一遍
反覆咀嚼、一整天下來看了四次
四次都眼眶泛淚
直到今天看第五次才好一點
人生就是充斥很多選擇
他選擇了貪心、而我選擇了錯誤
看到這種文章真的不勝唏噓
也許每個人生命中都曾經有一段
無法再當朋友、曾經最親密的陌生人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