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誌分類

Weibird / 別說沒愛過
Sodagreen / 痛快的哀艷 / 頻率
Ftisland / 初吻 first kiss
Maroon 5 / won't go home without you
Keane/ somewhere only we know

3.9.15

來者不善 善者不來

有一位女性朋友,30幾歲了,父母一直催婚,她很煩惱。

「我並不是不想結婚,」她說:「我只是下不了決定。」

什麼決定?



沒錯,現在的狀況是,她,一共有兩個結婚對象!

一位是畢業前就開始交往的男友,已經10年了,但這位男友已有多次「劈腿」記錄,她每次狠下心,和他分手,過了幾個月後又會回去找他;而她早就知道,他似乎愈來愈不在意她,彷若她消失了也沒關係,但,她卻無法沒有他。

她知道,她愛這個男的,而男的雖然嘴上沒承認,但種種跡象顯示,他,並不愛她!

10年就這樣過了。大約一年前,經過長輩的媒介,她認識了一位條件也不差的男生,幾次出來約會,男生猛烈追求,送花、送卡片……噓寒問暖、樣樣不少,也展現出誠意,帶她回家見親人,更是在上星期某個朋友聚會中,竟然當眾跪下來和她……求婚!

當時,礙於場面,她勉強答應了。

回家以後,氣憤自己太糊塗,沒想清楚,兩天來都沒有接這位剛剛求婚的新男友的電話。她知道她「快hold不住了」,於是,就在這一晚,她約了我們這一群朋友聊聊。

這位女性朋友,將她人生的困境,簡化為一個非常「直白」的問題,問了在場所有人──

「今天要結婚,你會找一個『愛你的人』,還是『你愛的人』?」她問。

大家譁然。多麼現實的問題啊!

有一位學妹搶先發言。「當然是我愛的人啦!」學妹嚷著:「我無法接受和一個『令我沒感覺』對象結婚!」

沒想到,這番「直言」,並沒有得到眾朋友的贊同,其中一位剛度過結婚7周年的學姐,噗嗤笑了出來──

「學妹,等妳結婚以後就瞭解了!」她冷冷的說:「再怎麼樣有感覺的人,結婚後都變成『沒感覺』了啦!」

眾人哄堂大笑。

「可是,」學妹反駁:「選一個他愛你、你不愛他的人結婚,該不會太『自私』了一點?」

有道理!有些人表達同意,紛紛說這樣是不是等於「騙婚」,寧可不要結婚算了?

此時,餐廳的胖老闆聽到了我們的爭執,走了過來;胖老闆湊過來,也發表了他的高見──「哎,看看我,」他操著濃厚口音,大聲起來:「和我老婆已經結婚三十年了。」

大家看著胖老闆那一臉滿足。

「我愛她,她也愛我,」胖老闆說:「所以,妳難道不能找一個『你愛他、他也愛妳』的對象結婚嗎?」

大家一邊覺得肉麻噁心,一邊也有人表達贊同,對啊,對啊,要這位女性朋友再「等」一下,等第三位、第四位,不要急著「二選一」。

但,你知道嗎?

或許在場的朋友們,沒有答案,回到自己的世界繼續過日子,但我自己發現,其實這個問題,早就有了答案。

甚至,打從一開始,這個問題,根本不是一個「問題」──

表面看起來,這個女性朋友,現在是遭遇了「困境」沒錯,但,因為以前她曾經十年來選擇了一個「她愛,而他不愛」的傢伙,表示未來的十年,她依然會繼續傾向找一個她愛、他不愛。

這是一個習慣。一種性格。

有的人,一直以來,會聽自己的聲音,一直只去和「我愛的人」在一起。她不只用這樣的堅持去找伴侶,也用這樣的堅持找工作、找主管、找合作夥伴,甚至用這樣的方式決定要不要和鄰居打招呼、要不要和超商店員說話。

而有的人,就是比較辛苦一點。她習慣追求「被愛」,因此她會傾向去找「愛我的人」,因此,每個人對她的差別,在於對她好、或對她不好。她很敏感,只要對她不好,立刻甩掉,直到找到一個真正對她最好的伴侶、住家、鄰居、公司、工作……才會停止。也因此她的身邊都是很照顧她、很友好她的人。

所以,重點是,愛我的人 vs. 我愛的人,兩者皆好。因為我們很有可能都已經「定型」,只會尋找其中一種,沒辦法改了。

它不是困境(dilemma),它根本就是命運(destiny)

重點是,後面的「經營」。

讓生命一切順自己習慣的方式走。或許,那位胖老闆,也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
-本文獲「Mr.6」授權轉載

在商周看到這篇文章
拿來跟朋友W討論

我跟他說:我覺得我也有這個問題

W說:我覺得我屬於想找愛我的人,因為我對人的愛很多很濃,但很專一所以我好像不太有找我愛的人的想法,反而一個人只要能很愛我,應該會很吸引我吧。不過妳會覺得有這問題,我可以體會,雖然我會想說,可以像我一樣,很愛我周遭所有的人,需要的只是找一個很愛妳的人疼妳,但一樣米養百種人,我知道妳也是不願意。

恩,他了解我的情況。

我說:雖然我個人是追求我愛的人,可是漸漸覺得不太對... ...
有出現愛我的人,可是我覺得很猶豫,對方也沒有不好,他是喜歡我,可是我覺得很猶豫要不要接受,我覺得他喜歡我多很多
我也沒辦法想像我跟他親吻之類的(牽手或許可以)
你覺得該怎麼辦?

W:老實說,我會將"我也沒辦法想像我跟他親吻之類的(牽手或許可以)"的人歸類在我不喜歡的人,所以,就算他再愛我,我也不會接受


我好像一直以來都喜歡挑"我愛的人",勇於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,是我的個性之一。也算是被這個個性害到,選了自己喜歡的人,可是對方不一定會用我喜歡的方式對待我,前一段被重傷之後,開始會去思考這樣的追求對不對。

但最近的這位案例,讓我覺得很困惑,我沒有表現很喜歡他,也有向他表明,但是他好像也不會很在意我沒有很喜歡他這件事情,持續聊天、約會等等。老實說,有人可以照顧是還不錯,可這不就淪為一種屈就?
是吧,我都沒辦法想像跟他有親密互動了,好像也不必強求自己要去接受"愛我的人"。

內心是會害怕像作者所言,這樣會成為一種習慣,而像我之前被欺負一樣,這種情況不會改善,因為我會一直"習慣"去找"我愛的人"... ...
也不必為了擺脫習慣,去勉強自己接受自己不那麼喜歡的人。

-----------9/5更新
自從知道這篇文章之後,就"身體力行"去體會
當然,我還是那個不是很容易喜歡上別人的女生
所以,那個對象還是放著,我也沒有要自己去喜歡上他。

可是
往往犯賤的就是
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人
現在還是喜歡吧,還不至於愛
但是往往最傷人的就是這個時候了
你已經墜入、對方卻越行越遠
我還是不懂  不懂不懂不懂
一個半月  還是無法放下這個人
我罵過、也瘋過 可是他沒有離開
但不遠也不近

喜歡累積到一定的程度,就會覺得思念累積得很深很深
我不會哭,但我會很想念他

這就是喜歡一個人的感受
我走在路上,想起這好像就是遺失已久的感覺
可以很喜歡一個人、對方卻不回應的感受
接到一句訊息就高興的笑五分鐘那種感受
雨天會想起他、晴天也會想起他的那種感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